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增值税发票“暴力虚开”大数据审计思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20日 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本文选自《中国审计》杂志2021年第6期)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税务稽查力度的不断加大,增值税发票虚开的行为虽得到一定抑制,但依然存在,且作案手段变得更加隐蔽复杂,虚开行为呈现职业化、团伙化、小微化的“暴力”型虚开倾向,给国家税收收入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由于虚开发票行为越来越隐蔽、票据数量巨大,传统审计方法难以有效挖掘此类问题线索,利用大数据分析查找增值税“暴力虚开”的线索疑点,可大幅提高审计效率,对促进健全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制度、及时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具有重要作用。本方法适用于税收征管审计,所需数据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增值税专用发票货物信息表与增值税专用发票附件信息表。

“暴力虚开”业务特点

“暴力虚开”也称“走逃型虚开”,是指行为人在不需要编造任何经营行为的情况下,简单粗暴地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开完成后并不申报税款而走逃失联。“暴力虚开”企业呈现出短期内业务量暴增、顶格开票、开票金额巨大、销项税额远大于进项税额、应纳税额很小且在领票开票后随即走逃失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特征。这些企业大多通过增设中间洗票企业“过票”、增加虚开环节、拉长虚开链条来逃避税务稽查。

“暴力虚开”大数据分析方法

第一步,利用“暴力虚开”数据特征对虚开企业进行筛选。一是筛选开票企业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远大于进项税额或者有销项税额而进项税额为零的记录。二是针对虚开企业短时间内集中开票的特征,筛选开票在1个月以内甚至3至5天的时间将增值税专用发票全部开完的记录。三是针对开票数量与开票限额特征(虚开企业一般为新注册企业,税务机关对其开票金额与领票数量都进行了限制),筛选顶额开票,即开票金额接近10万元,开票数量一般为25张的记录。四是针对发票货物品名特征,筛选虚开企业对外开具发票的货物品名一般为煤炭、电解铜、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品等矿产品,进项发票货物品名一般为税控设备、金税盘的记录。五是针对纳税申报以后随即走逃失联的特征,筛选开发票后不进行纳税申报或进行零金额申报的记录。六是根据缴税特征,筛选不缴税或小额缴税的记录。七是根据工商数据特征,筛选新注册或者变更登记的贸易类公司,同一团伙企业的注册地址相近,多家企业聘请同一人担任财务负责人、办税员的记录。

通过上述虚开特征所筛查出的“暴力虚开”企业众多且零散,每家企业的开票金额也较小,因此需要将这些企业联系起来,审查是否构成虚开团伙。

第二步,通过关联关系查找虚开团伙。一是根据Mac地址查找虚开团伙。众多“暴力虚开”企业是由一个团伙分别注册,多家企业的开票设备聚集在一起,这些虚开企业对外开票会使用同一税控设备,所开发票的Mac地址相同,要筛选出同一Mac地址对应多台相同税控设备的记录。二是通过下游受票企业查找上游虚开团伙。多家上游虚开企业通常对应少数几家下游受票企业,因此可以以受票企业为起点向上筛查虚开团伙。

通过以上两步完成了“暴力虚开”企业团伙的筛查,但虚开团伙为了规避税务稽查,会增设多级中间洗票企业来拉长虚开链条,因此下一步需要对虚开团伙的下游中间洗票企业进行分析。

第三步,查找中间洗票企业。一是根据开票时间特征,筛选出开票与受票均集中在一个月以内,且与“暴力虚开”企业的开票时间具有一致性的记录。二是根据开票金额与货物品名特征,筛选进项税额与销项税额相近且进项货物与销项货物品名一致,货物多为煤炭、电解铜、黑色金属等矿产品的记录。三是根据纳税申报特征,筛选小额申报且申报2至5个月后不再申报的记录。四是根据缴税数据特征,筛选2至5个月内小额缴税的记录。五是根据工商数据特征,筛选变更注册的贸易类、实业类“买壳”企业或新注册企业,且同一团伙企业注册地址相近、高管相互任职的情况。

分析完中间洗票企业后,最后一步就是判断下游受票企业是否为实体经营企业。作为上游虚开发票的归集方与使用者,实体经营企业将是最终审计取证的落脚点,查出实体经营企业才能坐实整个虚开链条。

第四步,根据发票物品种类与涉及企业的经营范围和数量,判断下游受票企业是否为实体经营。实体经营企业一般为正常经营的钢铁、煤炭、能源类公司,进项货物品种繁多,除煤炭、金属类矿产品等原材料外,还有一些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的其他用品,且上下游企业数量更加广泛。因此,可根据受票方的进销项物品种类、涉及企业的经营范围和数量,进一步判断是实际经营还是虚开发票。

由于实体经营企业只有将取得的进项发票抵扣以后,才会造成国家税款流失,审计人员在利用上述方法对“暴力虚开”问题线索进行分析后,要以实体经营企业作为延伸审计的突破口,向上追溯虚开发票企业团伙,并以实体经营企业作为审计取证的落脚点落实整个虚开链条,从而揭示偷逃税款问题。

(作者单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