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制度 >> 校内审计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8:51 [来源]: [浏览次数]:

 

 

北农校发〔2017〕97号


 

关于印发《北京农学院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已经2017年第18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

 

 

                                   北京农学院

                                 2017年10月19日

 

 

 

 

 

 

 

 

北京农学院

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京财会2017〕946号),我校拟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为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内部控制既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重要管理活动,又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是行政事业单位治理的基石。实施好《内控规范》,有利于将单位预算、收支、资产、基建、政府采购、经济合同等重点业务纳入统一的管控体系,实现与财政管理各项政策规定的有机衔接,全面提升学校的风险防控和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制度来规范干部权力的正确行使,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风险,保证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内控评价领导小组”),内控评价领导小组是学校内部控制评价的最高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学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的实施。

内控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王慧敏

副组长:高喜军 李伟书

组员:赵文谦   杨宝东    付志新                      

            李晓元

(二)成立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内控评价工作小组”),内控评价工作小组在内控评价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检查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及人员的设置情况等,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保障学校部控制报告检查和自我评价工作顺利实施。

内控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赵文谦

副组长:宋文东

成员: 白永杰  蒋雪梅    

三、内控评价工作小组对内部控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时,履行以下程序

(一)制定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检查和评价的依据、范围、方式、实施计划、人员构成等相关内容。

(二)获取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相关的文件和资料,根据了解的经济业务活动流程,确定检查评价的范围和重点,开展访谈和现场检查测试,记录测试结果,分析查找内部控制缺陷,提出改进建议,并与相关业务处室进行沟通,就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与相关处室达成一致。

(三)在实施内控检查评价,分析查找出内部控制缺陷后,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并出具学校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四)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内部报告检查和评价的依据、范围、程序和方法,本次检查评价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及改进意见或建议,内部控制建立和执行有效性的评价、结论及改进意见和建议。

(五)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向领导小组提交。领导小组进行审议后,对拟采取的整改计划和措施作出决定,以改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

四、工作步骤

(一)2017年 10月18日至19日:成立内控评价工作领导机构,确定领导责任和部门分工。

(二)2017年10月20日至31日:进行相关人员的访谈以及内部控制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业务流程的梳理。

(三)2017年11月1日至10日,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和缺陷,制定应对措施,完成内控自我评价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内部控制报告检查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涉及到单位层面、业务层面等多方面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职能部门要站在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内部控制报告检查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和落实,做到边学习、边梳理、边完善、边规范、边执行,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运行有效、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控体系。

(二)细化职责,明确责任

内控评价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要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确保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顺利实施并收到实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对本部门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全责,进一步细化内控规范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职责。

(三)内外监督,整改落实

进一步强化内部评价和推进外部监督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适时监控、及时核查、整改反馈、跟踪问效的内控评价工作机制,确保内部评价与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相对独立。对外部监督提出的检查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整改落实,使我校内控制度切实有效执行并持续发挥作用。

 

 

 

 

 

 

 

 

 

 

 

 

 

 

 

 

 

 

 

 

 

 

 

 

 

 

 

 

 

 

 

 

 

 

 

 

 

 

 

 

 

 

 

 

 

 

 

 

 

 

 

 

 

 

 

 

 

 

 

 

 

 

 

 

 

 

 

 

 

北京农学院学校办公室

2017年10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