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会“说话”的指纹签到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年09月12日 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3至5月,某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统一安排下,对市下辖六县2016至2017年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情况实施了审计调查。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某县一名正式教师吃空饷、另外5名支教老师严重脱岗等问题。该问题报出后引起当地社会强烈反响。

突击检查

这天审计组4名同志分成两组,突击到某乡两所村小进行现场核查,重点督查教师上岗情况。所谓支教老师,即指抽调县城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学科“领头羊”到偏远乡镇村小任教,其工资福利待遇由原学校发放。但是其上班和考核均在乡村学校,支教时间一般是一年,经过组织考核合格的发放2万元支教补助。

一组审计人员发现一名支教老师不在岗位,经询问校长和现场突击检查发现,该支教老师不来上课,而是由其丈夫的叔叔代课(其丈夫叔叔为该小学退休教师)。另一组审计人员发现有两名支教老师未到岗,于是就将该小学指纹签到机扣下,带回中心校检查。未曾想到该指纹机由于损坏了外接插头,其中的数据无法读取。

技术突破

审计组将指纹机带回驻地宾馆,经过商议后决定,派专人到郑州修理。经过维修还原,成功导出指纹机中数据,经过分析,上述两名支教老师严重脱岗,其中: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8日,某老师工作日应出勤128天,未出勤共81天;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8日,某老师工作日应出勤114天,未出勤共73天。

火眼金睛

审计组在对另一偏远乡镇一村小进行突击抽查时,发现该校女校长神色十分慌张,表现反常,引起了审计人员警觉。审计人员在对该校教师上岗情况进行核查时发现,有一名教师课案很少(只有2018年春季课案,仅仅24页纸),像是临时拼凑的。审计人员还发现,该校也有一台指纹签到机,经询问得知,该签到机早已经损坏,有半年时间不用了。这名同志不动声色,随手取下落满灰尘的签到机。

联合攻关

签到机带回驻地后,审计组中几名年轻人就开始动手拆卸起来。打开机子外壳后,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备用接口,可以将储存数据导出。经过同志们研究琢磨,下载此种型号指纹机专门软件,顺利将数据还原并导出。

经过逐人核对,发现签到基本正常,其中一个疑点引起审计人员关注:该校7名教师,分别居住在距离小学30公里的县城和附近乡镇府所在地,但是指纹签到间隔时间很短,有时仅有十到二十秒间隔,签到时间集中在一个特定时段以内,并且大多数签到指纹均是如此。这正常吗?

审计组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决定让该校7名教师赶到审计组驻地,现场验证指纹。7名教师中有1人指纹未被指纹机确认,还有一名老师,其六个手指头可以替其他老师签到。

经过调查发现,2011年9月份,某老师离开原学校,2014年3月去现学校鲁寨小学报到,中间2年半左右的时间均脱岗在家。2014年春季开学至2016年秋季学期,学校其他老师表示某老师上班不正常,经常请假、脱岗。鲁寨小学考勤机导出数据反映:2016年12月1日上午7点59分31秒至2018年4月28日13点35分33秒,工勤6号工作日签到出勤895次,其中:其他(脸部识别签到)3次、指纹签到892次。经审计人员现场验证,某老师的十个手指指纹均没有录入考勤机,仅录入了其脸部信息。该老师在上述时间段内的892次指纹签到均为他人代签。至此,一名正式教师吃空饷问题被查实。

审计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后,县教体局迅速反应,下文解除这名吃空饷教师聘用关系,免去该校校长职务,并对其他5名严重脱岗教师分别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