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 正文

北京农学院2017年审计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5:5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我校审计工作在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促进发展、突出重点、防范风险、务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推动学校资金资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使用,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审计工作有很强的政策性,制度先行是审计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2017年学校审计处以独立处室开展工作,因此审计处强化了制度建设,制定了《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评价办法》、《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评价实施方案》、《北京农学院风险评估制度》、《审计处科级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审计处工程项目审计科工作职责》、《审计处工程项目审计科科长职责》、《审计处财务收支审计科工作职责》、《审计处财务收支审计科科长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处的职责范围和工作重点。

进一步使审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强审计人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对原有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目前《北京农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北京农学院基建及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和《北京农学院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已完成;同时制定了《审计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审计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审计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审计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审计处业务学习制度》、《审计处会议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使学校内部审计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规章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强化制度落到实处,本年度审计处严格按制度办事,工作到位不越位,遵守程序不缺位,同时加强过程管控,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使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更新理念,转变职能,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一)坚持审计工作理念创新

内部审计要充分发挥作用,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创新思维。因此,在工作中,审计处坚持从“经济监督”的传统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强化内部审计服务的“内向性”,消除“局外人”意识,更多地从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的角度研究审计出现的问题。通过开展正常的审计业务,监督、评价本单位对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本校有关规章制度的遵循情况,促使内部审计工作从以

发现问题为己任向坚持标本兼治转变,使内部审计工作目标与内部管理的需要保持和谐一致,与学校发展目标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审计工作职能创新  

审计处在强调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重视服务效能,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通过“参与式审计”与被审单位座谈、商讨,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方法;在内审工作中实行服务形式多样化,向管理者提供针对性较强的各种帮助;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从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防止风险的角度介入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为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提供合理保证;实现了学校内审机构职能的正确定位,从而促进学校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内部控制,保障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三)坚持审计工作方法创新  
   审计处积极推进新形势下的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创新。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不断加强内外合作和协调,坚持内审与外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实施以审计项目组负责制的审计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的新方法,注重逐渐从事后审计向事前咨询或事中审计过度,有效防范和降低风险,发挥内部审计在风险防控、监督管理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自审计处成立以来,校长直接主管审计工作,切实履行了“一把手”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亲自对学校审计工作进行指导,多次调研, 听取审计工作汇报,高度重视内部审计结果利用,督促审计整改,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机制,强化和发挥了内部审计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对照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和折子工程中审计工作的分解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组织完成财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1项,重点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结算3项,基础设施改造及修缮项目工程审计25项,组织实施学校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1项,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项,反馈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意见书32份,完成科研项目经费决算审签26项,与计划财务处协同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工作1项。出具审计报告31份,提出审计整改意见97条,落实整改意见87条(下半年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正在落实),出具基础设施改造及修缮项目审计意见书25份。全年审计资金总额为175313.16万元,其中基本建设及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送审金额为36679.16万元,审定金额为34025.41万元,审减金额为2653.75万元,审减率为7.24%。

(一)开展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内部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京教审[2008]4号)的要求,我校一直将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审计处在全面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基础上,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预算执行与管理进行重点调查核实;在财务决算审计中,重点审计年末财务状况,关注收入、支出和结余资金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对年度决算报表列示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查评价。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风险,与计划财务处及时交换意见。今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金额为135,064万元,在关注上一年度审计重点情况外,还特别对学校收入、支出、结余、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和核算进行了审计,共发现三大类8个问题,提出具体审计建议3条,督促计划财务处就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落实。在校计划财务处和审计处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质量逐渐改善,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不断规范。

(二)发挥全过程跟踪审计作用,加强基本建设工程和基础设施改造及修缮项目的工程审计

依据学校“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新建动科园林实验楼已投入使用、科技综合楼项目已完工,校审计处全力以赴开展对这两个基建工程的结算审计。学生公寓楼二期(8/9号楼)已完工多年,但一直没有办理工程结算手续,审计处接到任务后,立即着手组织并及时有效地完成此项审计工作。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内外审结合、强化内审监督”的工作思路,与社会审计相配合,拟定了结算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以实现加强建设工程结算管理、真实反映工程造价的目标。在结算审计过程中,一方面要做好结算前调查审核,及时了解工程概况、工程招投标文件与工程结算支撑性材料等相关内容,规范要求项目建设部门和施工单位提供与工程结算相关的设计变更、施工签证、竣工图等资料内容的完整性、价格的合理性。另一方面还要与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统一思想认识,以确保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的顺利开展。

工程结算审计除一些零星的基建、修缮工程项目以外,学校大多数的项目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审计。但为了确保受托的社会审计机构能够保质保量,审计处设专人负责协调工作,对社会审计机构和施工单位的核对过程进行监督,认真复核。对有争议的事项注重加强与社会审计机构沟通,共同商讨对策,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审计结果的复核。同时针对结算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审计处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逐步推进相互协调、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的建立。在工程结算审计中,审计处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强化审计监督,努力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2017年审计完成基建工程项目结算3项,送审金额为33157.50万元,审定金额为30714.53万元,审减金额为2442.97万元,审减率为7.37%;完成审计修缮工程项目25项,送审金额3521.66万元,审定金额为3310.88万元,审减金额为210.78万元,审减率为5.99%。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了学校的经济利益。

(三)组织实施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京财会【2017】946号)、《关于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检查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通知》(京财会[2017]1450号)的文件精神,我校开展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审计处积极筹划,制定了学校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学校内部控制评价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工作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原则,收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相关的文件和资料,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现有工作制度和业务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查阅文档资料、进行相关人员的访谈以及内部控制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业务流程的梳理,对照《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系统分析我校经济活动风险和缺陷,制定应对措施,对现有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评价。

按照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原则,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修改完善了内部控制手册,增加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的内容,制定了《北京农学院风险评估制度》、《北京农学院岗位责任制汇编》、《北京农学院合同管理制度》,形成了《北京农学院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目前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未覆盖预算业务管理控制、收入业务管理控制、支出业务管理控制、债务业务管理控制、政府采购业务管理控制、资产业务管理控制、建设项目业务管理控制等业务的问题,已经列入学校工作重点,将由学校有关部门牵头负责建设和完善适应学校制度规定的各项经济业务控制流程的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覆盖主要业务控制及流程,从而实现内部控制体系的系统化和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我校管控效能,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四)保质保量完成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评价的行为。受组织部门委托,完成了处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1项,运用调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被审计部门的内控制度、财务收支、固定资产、专项经费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并出具正式审计报告。此次审计金额为3207万元,审计发现问题14个, 提出审计建议10条,目前正在落实整改工作。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提高了领导干部的责任和风险意识,而且增强了领导干部遵守国家财经法规的自觉性,有利于学校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建设。

(五)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强化结果运用

按照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加大了审计整改落实力度。2017年上半年,审计处对2016年我校31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别反馈,下发审计反馈意见书31份,收回审计整改报告31份,落实审计整改问题八项84条,同时,审计处深入各单位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及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交流谈话41人次,交流谈话内容涉及“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反腐倡廉建设”、“履行经济责任”、“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方面,进一步对“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情形,进行解读和宣传,指导制度的贯彻落实。通过开展审计意见反馈交流谈话,宣传了相关的审计政策、法规、制度,发挥了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降低了廉政风险,有效地促进了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审计在促进各部门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中的作用,为组织在干部考察、选拔、任用、奖惩等方面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干部成长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教育收费检查工作的通知》(京局际办通【2017】1号)文件精神,审计处会同计划财务处,对学校36个单位开展了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对教育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范围等方面的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教育收费工作的透明度,严格落实了国家有关高校教育收费的各项政策。通过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不断加大教育收费治理力度,杜绝了违规收费和不规范收费行为,体现了教育收费的公允性,赢得了社会、学生及家长的认可。

(七)认真完成科研项目经费决算审签工作

积极配合科研管理部门认真开展科研项目经费决算审签工作,促进科研项目经费的严格管理和科研经费的有效使用。全年共完成科研项目结题审签26项,资金为363万元。

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一)注重审计队伍政治思想建设

加强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组织审计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到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提高审计部门的公信力、权威性,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审计在学校教育事业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注重审计队伍的业务建设

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一门专门管理技术,其工作内容涉及到学校管理的多个领域。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和较强的业务能力,除审计、财务知识外,还应具备管理、法律、经济以及基本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否则就会使审计工作缺乏深度与广度。因此,审计处高度重视审计人员多层次、多方位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2017年我校审计人员先后参加了北京市教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举办的审计业务工作培训。通过聆听专家解读《关于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评价、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和重点、《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内部审计发展趋势、“互联网”背景下的内部审计转型、内部审计管理优化、财经热点等专业培训,学习了丰富的管理案例、知识内涵以及精湛的理论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内部审计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和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的目标,提高了审计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从事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做精做深审计项目,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校审计工作在创新中稳步推进,为学校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应有的监督和服务作用,尤其在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审计质量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调研工作不够,有待进一步改进。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求真务实,使内部审计工作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