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8年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10日 15:5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新要求,我校牢牢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主线,抢抓机遇,谋划发展,科学定位,努力提高对区域发展和产业进步的贡献力,全力促进学校发展上台阶、上水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我校审计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努力为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确保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报送2017年教育审计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京教函〔2017〕621号文件的要求,现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北京农学院2018年审计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围绕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创新审计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实效。

  2. 总体目标

    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审计工作。以“促进发展、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务求实效”为目标,坚持为学校决策服务,为完善管理服务,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工作思路

    (一) 深入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京财会〔2017〕946号)文件的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推动内部审计功能重心的转移,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通过对学校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系统分析我校经济活动风险和缺陷,制定应对措施,逐步实现内部控制体系的系统化和常态化,不断提升我校管控效能,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3. 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

    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工作思路,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预算执行和决算内部审计实施办法(试行)》,深入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通过预算执行审计,对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确认。对资金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及问题及时督促、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落实责任。一是通过查阅预算、追加预算、决算报表和会计账簿,审查应纳入决算的收支是否全部纳入决算,揭示决算编报不完整问题;二是通过核对会计账簿、决算报表,审查决算报表反映的各项数据是否正确,是否存在随意调整问题,揭示决算报表不真实问题;三是分析预算数据、追加预算数据和决算数据的差,对比较重大的差异要分析产生的原因,从中发现问题,揭示漏报、多报以及账表不符等问题,并对决算编报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发表总体评价意见,以达到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4. 继续做好基建与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审计

    结合我校基建工程项目实际,做好基建工程和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建设工程和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京教审〔2011〕3号)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对基建工程和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管理过程与工程项目造价的内部审计,不断改进和加强对各类工程项目的立项、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竣工以及相关工程设备材料采购、变更洽商、工程款结算等各个环节的运行状况和相关经济管理活动的审计监督,促进各类工程项目规范管理,节约工程成本,规范工程管理,防范基建修缮投资管理风险,维护学校合法利益,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 开展“三公经费”专项审计工作

    开展“三公”经费专项审计。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工作力度,强化“三公”经费审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实施“三公经费”预算单列,加强“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落实“三公经费”节约措施,规范“三公经费”支出行为,从源头上发挥审计的监督实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五) 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处积极与组织、纪检、监察、人事、财务、国资等部门配合,按照《北京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准则》、《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北京农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有关规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对承担重要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按要求重点进行审计,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廉洁守纪。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校,完善监督机制,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5. 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工作

    根据上级教育收费检查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审计处将会同计划财务处,对学校各单位开展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通过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高校教育收费的各项政策,不断加大教育收费治理力度,杜绝违规收费和不规范收费行为,进一步增强学校教育收费工作的透明度,体现教育收费的公允性。

  6. 继续做好科研经费决算审签工作

    按照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办法及科研经费决算审签工作要求,继续做好科研经费审计审签工作,对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同科研管理部门沟通,提出改进意见,促进科研项目经费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可持续发展。

  7. 加强审计结果利用和审计整改工作

    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抓好审计结果的利用和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结果整改督查报告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苗头性、多发性、倾向性问题,审计部门将结合审计问题,对被审计干部进行约谈,坚决遏制“屡审屡犯”现象,进一步增强审计在促进各部门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中的作用,以确保整改工作目标的实现,同时为组织在干部考察、选拔、任用、奖惩等方面提供参考依据。

  8. 及时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学校临时委派的审计任务。

    四、主要措施

    (一) 加强审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审计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

    (二) 加强审计队伍业务建设

    切实加强审计队伍的自身业务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审计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有计划、按步骤地参加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财政局举办的审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为从事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做精做深审计项目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发挥审计管理作用,规范审计业务流程

    发挥审计的管理、控制作用,提高效益和效率。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审查、取证、分析和评价,客观公正地作出结论,提出改进意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审计业务流程,以控制风险为导向,在监督环节下力气,在预防环节下功夫,不断完善审计在新领域的执行规则,提高审计效果。

  9. 从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审计工作从经济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以“查错纠弊”向揭示内控制度缺陷、政策漏洞、机制不健全等方面转变,通过调查、了解、访谈、评价、分析、判断、审签等审计手段,促进管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

  10. 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模式

    为适应审计工作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探索适应本单位特点的审计模式,形成本单位的审计特色。更新理念、创新方法,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同时加强与社会审计机构的配合,开展重大事项审计调查及有关专项审计,不断改进审计方式,不断强化审计手段,使审计工作真正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

  11. 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

    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