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7年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5:5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

进一步规范学校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透明度;通过审计,发现资金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并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落实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内容

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内容:学校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评价、预算编制与调整情况、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结果情况。

决算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对决算报表及其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支出进行的审查和评价,分析学校整体财务状况,并对全年财务预算管理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

措施保障

制定审计工作方案,依法审计,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

成果形式

通过预算审计,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优化资源配置。

通过决算审计确保学校各项财务收支、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决算报表的全面性、完整性、正确性。

完成时限: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

二、基建及基础设施改造定额管理项目

1.基础设施改造定额管理项目

2017年,我校基础改造定额管理子项目15项,财政批复预算总金额2720万元。

审计目标

充分合理利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降低资金的使用风险,切实为学校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支撑条件

预算审计时,根据项目申报文件、施工图、工程量清单、预算定额、清单计价规范及有关的取费标准,对项目预算价格进行审计;结算审计时,主要从合同范围、合同工期、验收质量等几个方面把控,根据工程项目计价依据进行审核,确保项目资金用到实处。

基本措施

在审计过程中,需各组织与实施部门密切配合(国资处、后勤基建处、科技产业集团、安稳处等),及时取得送审文件(项目申报文本、施工图纸、预算文件),并针对送审文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反馈,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成果形式

根据定额管理项目牵头组织部门(国资处)制定的总体计划,预算审计工作于本年4月底完成,结算审计工作于本年11月上旬完成。此项目初审、审减额力争控制在5%~10%之间,初审后各实施部门综合考虑项目情况补充完善工程内容,通过审计,各项目的终审金额与预算批复金额基本持平,确保财政资金得到充分利用。

完成时限:2017年4月30日前完成

2.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审计的重点建设项目有两个:动科园林楼、科技综合楼。(1)动科园林楼项目

动科园林楼施工合同总价7689.22万元,目前正处于结算审计阶段,审计主要根据招标文件、施工合同、竣工图纸、变更洽商、工期、预算定额、计价规范、取费标准等方面进行审核,目前初步审核已完成,审减率约为10%。后续工作需要后勤基建处配合,与施工单位就结算争议问题进行沟通与商谈,推进结算审计工作尽快完成。

完成时限: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

(2)科技综合楼项目

科技综合楼施工合同总价17180.74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进行室外工程施工阶段,全过程跟踪审计主要从施工合同、隐蔽工程、材料设备采购、工程进度款、变更洽商、工程索赔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合理利用。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处与科技产业集团保持积极联系与沟通,就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并督促其及时整改落实。预计本项目上半年完成竣工验收,并启动工程结算,计划于年底完成项目结算审计工作。

三、落实市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评估工作

工作目标

根据北京市教委对市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评估工作部署的要求,结合我校内部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完善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组织实施自评工作,达到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程序,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指标体系

1.内部审计管理体制14分;

2.内部审计机构管理22分;

3.内部审计业务管理36分;

4.审计整改及审计结果使用28分。

基本措施

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抓好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做好审计报告的编制,落实审计工作整改。结合学校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对照市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指标体系,逐条完善各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