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资讯 >> 正文

学校举办科研经费管理培训班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发表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4:4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29日,北京农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培训班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王慧敏同志、纪委书记朱生利同志、纪委副书记吴春晖同志,计划财务处处长杨利同志分别进行了辅导授课,培训班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秦岭同志主持。为使全校的教师都能够参加培训,培训班上午、下午各举办一期,其中上午225人参加培训,下午200人参加培训。

科学技术处处长秦岭同志主持培训。

校长王慧敏同志辅导授课主要包括科研行为规范、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三方面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对教育部、市教委、市财政局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对一些苗头性、隐患性问题进行了警示。王校长最后要求,全校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模范遵循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要大力弘扬科学研究精神,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严格遵守师德规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职能部门和院系、学术委员会等责任主体要各司其职,加强教育引导、监督约束、考核评价等工作,对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申报、预算编制、项目执行、经费使用、学术道德、学术评价(审)等方面切实加强科研行为管理,促进科研人员廉洁从业,促进科研行为规范化。学校要组织校内纪检监察、科研、财务、审计等部门,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科研行为规范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校纪委书记朱生利同志指出: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法纪认识,增强防范意识,进一步规范科研行为,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预防违规违纪和腐败现象的发生。朱书记重点讲解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违法违纪现象、具体案例、产生原因、后果危害,并列举了五点对策措施。朱书记最后要求全校教职员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常修为师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确实提高法纪认识,增强防范意识。努力实现“科研出成果”和“腐败零发生”的“双赢”目标。

校纪委副书记兼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吴春晖同志结合对科研项目的审计,重点讲解了实验耗材、固定资产、合同问题、人员费用、差旅费、挤占、挪用项目经费及子项目支出超标和科研项目效益性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计划财务处处长杨利同志从财务角度进行了辅导授课。杨处长围绕预算执行和经费核算两个重要环节,结合工作实际,讲解了票据存在的问题、报账的注意事项、支出范围等财务方面内容。